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上午,我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

评审会特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教授,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教授,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所长齐勇教授,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房鼎益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苗启广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胜兵教授等七位校外评审专家,罗军舟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我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领导小组副组长、学校副校长杨祖培教授,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教授,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王莉老师,计算机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方向(团队)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怀平主持,第二阶段由评估专家组组长罗军舟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杨祖培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评估组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计算机学科的支持与帮助。杨祖培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情况。在如何发挥计算机学科对我校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如何与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以及人文社科进行深度融合等方面,她希望通过此次评审,各位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从而使计算机学科更好更快地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王小明教授分别就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

随后,评估专家审阅了自我评估相关材料、研究生培养方案、相关管理制度等,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学位授权点的实验室和科研场所,进一步了解了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

罗军舟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评估结果反馈。专家组对我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授权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科研平台,在五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和完整人才培养机制的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点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科研力量较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保障体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备;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合理,培养质量良好。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专家组同时也指出: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面,陕西师范大学亟需扩大博士生招生规模,进一步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面,除了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科影响力。此外,专家组认为,计算机学科是我们国家最接近国际前沿的学科之一,希望学校要特别重视计算机学科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在计算机学科的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助推陕西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最后,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教授致辞。她感谢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评价和宝贵建议,并表示后续会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建设良好的科研平台,打造有特色有实力的科研团队,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升高层次科研成果的产出,大力促进我校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

本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的顺利召开,展示了多年来我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果,为我校计算机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将来合格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